IMG_5814.JPG 

不知不覺兜兜已經快12個月大了,今天想跟大家分享她從一出生折磨我們的喝奶過程。

因為兜爸想讓我晚上可以好好休息,也希望可以量化兜兜的喝奶記錄,所以出了月子中心後,我就比較少親餵,為此我內心也有些不捨。

兜兜喝奶的時間一直很固定,4個小時喝一餐,每餐的量也都很固定,直到滿月之後,奶量開始往下掉。

就我的觀察,她是個沒什麼耐心的寶寶,一瓶奶只要喝超過15分鐘,她就怎麼樣都不喝了。

我上網看了很多文章,大部分都建議小孩的奶嘴流速儘量控制在10-15分鐘內喝完該喝的量,

  • 可以滿足吸吮的慾
  • 容易拍嗝不容易脹氣
  • 不會影響到下一餐的時間 (寶寶有穩定的作息很重要啊!!!)

然而兜兜大概8-10分鐘就到極限了,之後再怎麼餵都不想喝,不過只要流速穩定,她是可以喝完該有的量。

所以每次喝的時間還是要看每個寶寶的個性習慣,去適時的做調整喔!

每次該喝多少量,網路上都有公式可以查詢,依據寶寶的體重下去計算。

 


 

我跟兜爸是個很喜歡觀察和實驗的父母,

其實都是兜爸在查資料,然後我們一起討論

首先從奶瓶方面來看,一開始我們買了日本媽媽愛用的Dr.Betta奶瓶,

(因為他們家號稱日本職人手作,符合寶寶人體工學免拍嗝防脹氣,之後有空再來說說他們家的奶瓶)

IMG_5983.JPG
 

期間也試過貝親窄口貝親寬口小獅王寬口Hegen奶瓶,估且不論你崇尚什麼品牌,

市面上最大的分別就是寬口窄口,我問了很多家的店員,大部分都說這幾年寬口賣得比較好,

理由不外乎是倒奶粉不容易灑出(兜媽覺得很重要!),寬口有仿乳房的口感

我的觀察結論是,牌子和寬窄並不影響兜兜喝的奶量,但會影響脹氣的程度拍嗝的速度

因為兜兜是個容易脹氣且嗝又不好拍的寶寶,不過慶幸的是她不容易吐奶,而Dr.Betta是我們試過以後,拍嗝比較容易一點的奶瓶。

如果你們的寶寶沒有跟我們一樣的困擾的話,我覺得貝親和小獅王用起來其實沒有太大的差異,

認真覺得小獅王是台灣人的驕傲(每年的大甲媽祖聯名款讓人荷包蠢蠢欲動)。

至於為什麼沒有用Hegen,因為奶嘴的專一性且流速不太適合我那毛很多的女兒,最後就被冰起來當外出奶粉盒了。

 


 

講完了奶瓶,接下來要進入奶嘴的流速世界,奶嘴分圓孔十字孔

食前用圓孔,開始吃副食後用十字孔,

圓孔流速、流量不需要用力吸,奶會自己流出來;

十字孔流速流量吸吮,奶才會流出來

 

圓孔

十字孔

使用時期

副食前

(約4個月前)

副食後

(約4個月以後)

流速

流量

 

不需要用力吸吮,

奶會自己流出

吸吮,奶才會流出

 

因為Dr.Betta自己的圓孔奶嘴流速很慢,要吸的很用力,

前面有說過兜兜是個懶惰寶寶

且兜媽自己試吸都覺得很累!

兜兜出了月子中心後,開始會喝奶喝到滿身大汗,小臉蛋漲紅。

這時候兜爸又開始爬文了,看到有人寫文章在評比各家奶嘴的流速,看得兜爸眼花撩亂,

最後因為Dr.Betta是日系的窄口奶瓶,所以決定先從貝親試起,之後再試小獅王,這邊就請大家原諒我們的品牌迷思。

 

從貝親的圓孔S開始,果真讓兜兜喝奶的速度和量回復正常,但過沒兩個星期奶量又開始掉,我們就換成了小獅王的S,又恢復正常。

最後在她喝奶的過程得出的結果:

貝親圓孔S0個月以上)

小獅王圓孔S

貝親圓孔M(4個月以上)

小獅王圓孔M

貝親圓孔L(7-8個月)

小獅王十字孔L(11-12個月)。

 

換奶嘴的時間點,是以貝親奶嘴盒上的標示月數奶量開始往下掉近一星期為基準開始更換。

但常常還沒到貝親標示奶嘴適合使用的月數,兜兜的奶量就開始往下掉,再加上同樣尺寸(S、M、L)的奶嘴,

小獅王的流速比貝親快(流速太快會一直嗆到,或從嘴角流出),所以我覺得貝親跟小獅王互相搭配是個很好的模式。

 

中間比較麻煩的是,貝親6個月開始是Y字嘴,兜兜雖然已經開始練習吃副食但還是喝不習慣,

所以就一直使用小獅王M到7-8個月,直接換成貝親圓孔L了。也因為小獅王圓孔L流速實在太快了,

最後直到12個月才換成小獅王十字孔L奶嘴。

換奶嘴尺寸的時候要注意流速太快的奶嘴會讓寶寶嗆奶,尤其是小獅王奶嘴的流速比較快,

如果有嗆奶的情形發生,要讓寶寶慢慢適應。

63DEAC21-BAD0-4E04-B46D-442A2714A43D.jpeg

兜兜的換奶嘴適應期大多是一個禮拜。如此的奶嘴更換模式,我們用在貝親和小獅王的寬口奶瓶也得出一樣的結果。

記得不要把奶嘴蓋子鎖到最緊,稍微轉鬆,留一點可以讓透氣孔有效換氣的空間,對於配方奶的流速也會有點幫助)

你們會說這樣真的很“搞工”,小朋友有自己喝奶的節奏和飽度,

 

那時候因為兜兜喝奶問題傷透腦筋,但又找不到問題出在哪裡!

明明喝得下卻就是喝不完,喝奶的時間又因為沒喝到固定的量被提前。

走投無路的我們拿著女兒的奶嘴親自試吸的時候,才發現S的奶嘴真的要很用力吸才能吸出來,

難怪懶惰女兒會喝到臉漲紅生氣。

婆婆在旁邊看得是又氣又好笑覺得我們奇葩無比

不過也不是每個寶寶都是這樣,我姊的天使寶寶老三就不管什麼奶瓶和奶嘴都喝得很好,

但如果有跟我們一樣走投無路的困擾的爸爸媽媽,不仿考慮親自試試看。

 


 

最後是奶粉,在這一塊,我們並沒有著墨太多,我們是跟著我姊的天使老三一起喝能恩一般1號,

畢竟他都生到第三胎了,都可以當生小孩達人了,她給的建議蠻有參考價值的。

兜兜雖然喝的不錯,但就是有容易脹氣和嗝不容易打出來的情形。

她也跟我分享有的奶粉喝起來,寶寶會長的虛胖,有的會長得比較扎實,

我有比較過身邊生小孩的朋友,似乎真的稍微有這樣的情形。

中間想說試試看能恩水解1號,但我跟兜爸都覺得鐵味太重,大便太臭,加上寶寶沒有過敏的狀況,所以依舊換回了能恩一般。

我在月子中心看到好多父母都給小朋友喝啟賦1號,就很好奇的跟藥局的人聊了一下,

他說他的同事那陣子生了第二胎,給寶寶喝啟賦,比較不會脹氣和溢奶的狀況。

結果我也心動的入坑在兜兜11個月換了啟賦,心得就是粉質比較細,脹氣的情形也有慢慢改善,其實有時候貴也有貴的價值。

 


 

以上就是滿周歲前,兜兜的喝奶人生,每個寶寶都有自己不同的狀況,兜兜的成長百分比一直是在50%上下飄移,

只要能一直在自己的生長曲線裡好好成長,就不用太過擔心。

多方參考大家的經驗,找尋一條屬於自己的育兒之道,是我跟兜爸一直努力在做的,也希望能回饋給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秘書_兜兜媽 的頭像
    小秘書_兜兜媽

    小秘書_職業婦女的生活日記_育兒分享_寶寶成長

    小秘書_兜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